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服务指南>>正文

关于购买动车车票的相关服务

来源: 作者:保卫处 发稿时间:2011年09月16日 09:15 浏览次数:[]次

广大师生员工:

据铁道部最新消息: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。

9月底前,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。其中,郑西高铁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9月20日起实行;广深、沪宁、沪杭、广珠、海南东环、成灌线动车组列车9月22日起实行;其余动车组列车9月30日起实行。

同时,自9月25日起,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。新的退票费规定:开车前,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%计收下调为按5%计收。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。

此外,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乘车,铁路部门将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统一为“12306”,并进一步规范客服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,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。

广大师生员工可以通过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(www.12306.cn)、电话“12306”等方式查询列车车次、时刻、票价、余票等信息。

网络购票乘车流程

1 注册

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(www.12306.cn),完成注册。

2 证件登记

根据提示,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。可使用身份证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4种证件。

3 网银支付

可使用工行、农行、中国银行、招商银行和带有中国银联标志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网上支付。

4 短信提示

网上成功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,铁路部门将会把有关提示信息以邮件或短信形式发送给购票人。

5 检票

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完成网上购票后,不需再换纸质车票,可将二代身份证原件作为乘车凭证,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和列车上验票手续。如需车票报销凭证,要在开车前到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。

6 乘车

使用二代身份证以外其他身份证件购票的,须在开车前凭网络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,和网络系统提供的订单号码,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,凭纸质车票进站乘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