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安全常识>>正文

如何预防H7N9型禽流感

来源: 作者:保卫处 发稿时间:2017年05月05日 14:30 浏览次数:[]次

   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消息称,2017年5月3日,陕西确诊1例H7N9病例,患者已经死亡。该消息备受社会关注。陕西是否属于高发地区?在日常生活当中应当如何预防?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在接受陕台记者的专访中,一一解答。 

    刘峰说,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,2013年在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,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。一般潜伏期在7天以内,也可能会延长10天。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咳痰,并伴有头痛、肌肉酸痛、腹泻或呕吐等症状。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死亡率在40%左右。 

    刘峰:“跟咱们原来的一些普通的流感病症初期的症状是一样的,但是这个病它的进展相对来说比较快,特别是有一些基础疾病的老年人,进展可能会更快。” 

    据刘峰介绍,从监测情况来看,多数病例都是有基础性疾病引发,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,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活禽售卖市场。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、贩卖、宰杀等工作人群,被感染的风险大。而H7N9多发地区不在陕西。“从2013年到现在,全国发病情况来看,主要的高发地区还是在江浙一带,以及咱们国家的东南沿海一带,比如广东、广西,那陕西呢,我们属于一个低流行的地区,从H7N9病症流行特征来看,一般来讲在春节以后,这个发病会呈现慢慢下降的趋势,到了4月下旬,基本上也就没有,天气也慢慢转暖,这个病应该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扩散。”

    刘峰提醒大家,患有慢性肺部疾病、糖尿病、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较差人群,在日常生活中,尽量不要接触活禽,特别是不要接触病死的禽类。购买时最好选择冷鲜、冰鲜禽类产品,做饭时也要生熟分开,烧熟煮透。